很高興今年成功轉學到政大法律,雖然我只是個區區的最後一名,但還是想分享些東西、或說些話,讓正在猶豫的、還有同樣陷於水深火熱的人們,看看我這個吊車尾的故事,藉此讓大家有點小小的鼓勵和慰藉。

   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,我本身是從明星高中畢業,經由指考考上輔大法律,然而身邊的朋友一堆台政清交,所以想考的動機其實蠻簡單的:一方面覺得這間學校不符自己的理想;另一方面講白點有種從雲端掉落的感覺,尤其和高中同學對比,讓我對自己的學校更羞於啟齒。

    抱著先試試看的心情游移不定地待了兩個月,最後還是決定踏上轉學考這條路,從大一開始準備了2年,最後平轉上政大大三。我很清楚一個色彩繽紛的新世界對於一個甫考完試的高中生來說,絕對是一大誘惑,而我首先不相信自己的定力放手讓自己念,於是找上了轉學考讀書會,也因此來到築夢讀書會。

    很多人都說為何已經上了大學,還要花錢參加補習班讀書會,去準備一個希望渺小的考試?考上固然好,那沒考上不是錯失了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,甚至可能交不到朋友?而法律系不是國考最重要嗎?當公務員又不看學歷,最重要的是證照吧等等。我那時面對誘惑我放棄的眾說紛紜,一度真的有想就此罷手,但最後我說服自己的想法是:先論準備轉考這一點,當同學們都在體會大學生活,你雖然在圖書館念書,但那同時,你大一的科目基礎就比別人穩固紮實很多,這些東西國考也會用到;再者,學校的期中期末考大多申論題,實例題也不一定是國考的走向,準備轉學考,可以讓你提早面對、適應國考的出題方式,學習到底如何「寫」題目。另外為何要找讀書會呢?其實也不是沒有人自己單打獨鬥考上的,關鍵是非常少且我自認沒到那種神人級的水準。所以我能說的是這兩年來選擇讀書會帶給我的好處:結識了給我很多幫助的學長和學姊,無論在念書的進度上、寫題的技巧上等等,提供徬徨無助的我一個非常好的捷徑,能更快抓到念法律的技巧;再來就是有一群好戰友,因為準備考試的關係,我們很常聚在一起念書、討論問題、模擬考試等等。而這些人會隨時隨地提醒你正在準備考試、並且告訴你並不孤單,不要怠惰、不要放棄,到後面疲乏期時你就會懂得這群人到底有多重要。我們互相監督、互相扶持、一起成長,誰累了就拉誰一把、誰心情不好就一起散心,總之沒有這群人,我無法想像自己如何度過那些時光。

    接下來介紹一下我的讀書方法和推薦書單:

一、共同科目

(一)國文:

    第一年有讀書會的學姊傳授寫作秘訣,真的蠻有用的。但整體來說,其實我兩年都是吃高中的老本(囧),不過因為我國文底子算好,所以還負荷得來,但還是不建議轉大三的繼續吃老本,因為會有見底的危機感。

    國學常識方面可以用”搶救國文大作戰”來重點式複習;作文方面平時可以多看一些散文增加語感又可以放鬆心靈,或是雜誌的人物專欄等等,有好用的例子故事和名言佳句可以筆記下來蒐集成冊,而這部分的書籍建議找自己喜歡或順眼的就行。我自己就蠻隨意,畢竟作文評分這個部分蠻主觀的,但還是照學姊的書單跟大家推薦一下--王溢嘉的蟲洞書簡(這本的例子和小故事很好用)、簡媜的水問(佳句很多)、黃永武的愛廬小品(有助於提升心靈)。

(二)英文:

    同上吃老本,但因為政大英文單字部分蠻困難的加上還有作文,而且單字語感這種東西久久不碰很容易忘,法律系又是個接觸不太到一般英文的科系,所以建議可以複習一下高中的7000單,還有買許章真的托福字彙滿分來背,然後去書局挑一本編排色彩敘述等等看得順眼的文法書來複習(如果你文法很強的話其實不用);英文作文建議就是多看文章雜誌多動筆,增加語感,我個人很難去背萬用或好用的英文佳句,如果習慣用這種辦法的可以嘗試。我自己上述都沒做到所以分數非常難看(難怪最後一名),真的奉勸大家不要放手讓自己吃老本,但如果你英文很強就例外嘍。

二、專業科目

(一)債總:

參考書—張志朋 民法債編I

        李淑明 債法總論

解題書—林政豪 這是一本民法債編解題書

        李淑明 高點出版(這是跟朋友借的,已絕版)

    我主要都是念張台大的債總參考書,除非不喜他的排版或敘述否則應該都是推這本。然後以讀書會學姊的講義作為輔助,用講義的好處是念完後可以做重點式的複習、檢視自己有哪裡遺忘。後期就用李淑明的的體系表再重整一次觀念(債總內容龐雜瑣碎,體系很重要!),這本書每個單元都有體系表,大家可以參考之,且內容相當平易近人、引人入勝,缺點就是內容沒有張台大的那麼豐富詳細。

    解題書的話,是我們自己寫模擬考的時候參考答案用的,其實若以準備考試為目標,看或寫大量的題目比讀很多書還要有用。沒有推薦一定要哪一本(但市面上專寫債總的解題書非常之少),但大家要注意答案並不是絕對的或正確的,必須透過確認、詢問,或跟同學討論、集思廣益,確定還有沒有漏掉爭點和答案正確度等,所以個人覺得有沒有人跟你一起準備真的非常重要(再次感謝讀書會的戰友們)。而上述兩本,前者答案較簡短,可能難免有遺漏,但較符合考試時間內能作答的字數;後者答案較詳盡,邏輯思路完整清晰,但其內容較不可能於考試時間內寫下。建議可以交互著使用,達到互補的效果。

(二)刑分:

教科書—黃仲夫 簡明刑法分則

解題書—李允呈 與刑法有約解題趣-分則篇

    刑分對比債總是個相對簡單一些的科目,主要是看爭點和法條有沒有背熟,有時候會用到一點刑總的內容(未遂、正共犯),但也不用像刑總寫題時那樣結構嚴謹。其實我刑分這個部份準備的有點倉卒不足,所以分數也不好看,不過還是提供以下準備方法:黃仲夫的刑分算是寫得讓人很好懂的教科書之一了,而且文句優美,排版乾淨不雜亂,尤其書中的擬答很適合細讀,參考引用寫模板等等,可惜內容偏基本,稍嫌不足但很好入門,建議可搭配一本爭點式的參考書會事半功倍;解題書用法可參考上述,也是在我們寫題目時查閱參考答案用,這本寫得不錯,可以順便詳讀一下他解題時帶到的重要觀念。

    書單和念書方法簡短介紹到這,最後要講心態還有學校生活的經營問題。

    很多人說不要跟同學講你要考試,的確人多嘴雜,有些人抱著看好戲或看衰你的心態、有些人會驚訝著勸你別做傻事。但是我自己是有跟少數幾個比較好的講,一方面他們揪你去系上活動或是一些KTV電影下午茶的時候,你可以有一個正當的理由委婉拒絕,不至於讓他們覺得你怪或不合群;另一方面他們也能比較體諒你,會在廢課時罩你。那要完全閉關遠離人群嗎?我覺得這個要看人,我自己是比較怕孤單、想要顧好交際的類型,所以也交了幾個好朋友,在適當的時候應邀參加系上活動或是朋友間的小聚會也不賴,可以紓解壓力亦可以不要那麼避世,還有一群真心支持你而不是只會諷刺你的人,會讓你在疲累時覺得這個世界還是很溫暖。

    雖然覺得原校不是我的歸宿,但我並沒有因此討厭這個地方,或是拚命讓自己討厭它,來加強想要離開的動力。學校的優點很多、同學們人都很好,在準備過程中也許會漸漸生出想要留下、就此放棄的念頭;又也許會很努力很拚命地極想要讓自己離開。但我覺得最好的狀態就是把心放在一個中間的位置,不要為了讓自己繼續待在舒適圈而催眠安慰自己現在這樣也很好,也不要太極端的想離開。因為這條路一直持續走下去的訣竅沒有別的,只有一直堅持不懈的初心,如果有太濃厚的情緒很容易使初心變調,然後得失心不要太重,過度的壓力有時不是推力,只會提早使人崩潰。

    送給大家一句朋友送給我、我也經常拿來提醒自己的話:「永言配命,自求多福。」這世上很多事情命運自有安排,我們只要盡力做到不愧於己心即可。

    有任何問題或是徬徨想找人聊都很歡迎!可以寄信給我→yuanju1016@gmail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s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